上聯國際展覽有限公司

最新消息

Vogue藝術投資入門新手班 哪些Know How你需要先注意

HBO新的紀錄片《萬物有價》(The Price of Everything),罕見地透過收藏家帶領觀眾,瞭解藝術收藏的過程,這部紀錄片的導演Nathaniel Kahn形容,藝術界像是條滑溜溜的魚,「我試圖抓住它,並且從許多不同有利的角度觀察,這個似乎莫測高深,有時像是精英專屬的藝術世界,籠罩在神秘之中,而這正是部份藝術界人士希望保持的樣貌,這使得想開始收藏藝術品,或思考是否要收藏藝術品這件事,存在無數的疑問,令人心生畏懼。

 

我應該收藏哪位藝術家的作品?合理的價格是多少?買進這件藝術品是投資,或至少能成為資產?我為什麼該收藏藝術品?所有這些相關的問題在你看到心儀的油畫、雕塑或裝置藝術品,準備簽字買入前,應該先問問問自己。Vogue訪問了一眾專家幫助讀者找答案,不論你的預算多寡,仍有可能成為21世紀媲美Peggy Guggenheim的藝術收藏家。

 

為何收藏藝術品?

天價藝術品及驚人利潤這類的新聞報導經常搶佔媒體頭條,從中國億萬富翁劉益謙2015年以超過1億3000萬英鎊買下義大利知名畫家莫迪里亞尼(Amedeo Modigliani)的名畫「斜躺的裸女」(Reclining Nude),到今年洛克菲勒Rockefeller破紀錄的銷售金額達6億4850萬英鎊,幾乎是之前最高價的二倍。藝術品有可能成為投資和資產,但是單一藝術品的價值增加十倍,達到8600萬英鎊(1億1050萬美元),例如Fay Gold於1982年以5200美元買入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的畫作,20年後再以近100萬美元賣出,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很罕見的情況。

 

收藏藝術品不僅要真心喜愛同時也要理性,買藝術品畢竟不像買鞋子,終有磨損的一天,藝術品你必須掛在牆上欣賞一輩子。
 


 

但藝術欣賞不僅是個人的好惡,實際上有益身體健康。科學研究人員最近發現,觀賞藝術腦部會分泌和談戀愛時一樣的多巴胺。倫敦大學學院神經美學教授Semir Zeki指出,掃描看完義大利畫家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的名畫「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和法國繪畫大師莫內(Claude Monet)的「格爾奴葉的浴者」(Bathers at La Grenouillère)的志願者,發現他們腦部愉快獎勵中心的活動增加。另外以Steiner教育學校為例,結合遊戲、藝術表達和理性分析,並融合社會與同理心發展,作為學習模式的基礎,已證明有助提升學習效果。

 

決定你的口味

我們正在經歷全球性社會,政治和經濟等方面的重大變化,這反映在博物館舉辦的展覽,藝術機構購買的永久性收藏品,以及私人收藏家選擇的藝術品。品味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概念,它由少數人決定,對藝術品的收藏和保存有重大影響。位在澳洲塔斯馬尼亞的新舊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Old and New Art)創辦人David Walsh,是藝術界的怪咖,他說,「每個人都在收藏藝術,即便只是收集他們自己小時候的塗鴉作品」。隨著時間流逝,對藝術欣賞的信心也會提高,到博物館看展覽和永久性藏品是培養藝術品味很好的方法,經常花時間看藝術品並瞭解你的情緒反應,對你要收藏什麼樣的藝術品非常重要。

 

什麼才是「合理的價格」?

正如藝術收藏家Stefan Edlis在《萬物有價》紀錄片中引用王爾德(Oscar Wild)的話,「有些人知道每件物品的價格,但是對價值一無所知。」這部紀錄片的焦點突顯收藏藝術品的巨大潛在絆腳石:售價。倫敦的Counter Editions和Studio Voltaire等網站直接與藝術家合作,製作更實惠的藝術品,在這裡,只需300英鎊即可買到一幅版畫。代理剛起步職業藝術家的畫廊也是一個收藏藝術品很好的起點。Antonia Marsh創辦的Soft Opening畫廊位在倫敦皮卡迪利地鐵站裡,販售新銳藝術家的作品,「我們有各類型的收藏家,從年輕的買家到經驗老道,甚至博物館級的收藏家」。

 

藝術品的售價可能隨機,但是包括作品的出處、狀況、真實性、展出次數和品質等都必須列入考慮。Marsh解釋說,「把藝術品賣出去非常重要,這樣藝術家才能生存並創作新的作品,我很謹慎地讓藝術品能放在好的收藏家家裡,能隨著藝術家一起成長,這是一種共生的關係,我希望收藏家覺得他們投資的藝術品能長久,而這來自於信任。如果我要推薦前衛的藝術家給客戶,我必須證明我有可靠的遠見,而這必須靠時間證明」。買對了藝術品就是個投資,畢竟,所謂的績優股藝術家,他們的作品有很高的價值,而且即使經濟走跌,藝術品的價值仍會持續增加。
 


 


 

在哪裡購買藝術品?

除了透過代理藝術家的畫廊,還可以在世界各地的拍賣公司購買藝術品。Artnet有豐沛的資訊,可以找到即將舉行的活動,以及所有藝術品之前的銷售價格。還有像是Paddle8和Artsy等網路拍賣網站,另一個現在收藏家購買作品的主要方式是參加世界各地舉辦的眾多藝術博覽會。

藝術博覽會每年不斷增加,規模最大也最知名的是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在瑞士巴塞爾,邁阿密海灘和香港舉辦) 以及Frieze倫敦藝術博覽會,同時在紐約舉辦,2019年2月將在洛杉磯推出。台灣也有舉辦藝術博覽會,這些藝術博覽會就像是藝術超市,每個畫廊在展場設攤位,展出他們認為最適合當地市場收藏家的藝術品,開放給一般大眾參觀,這是瞭解藝術界內部運作非常好的方式,也很方便你物色喜歡的作品。

 

近年來在中東,南亞和非洲地區的藝術博覽會也增加。西非第一個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X Lagos的創辦人Tokini Peterside解釋說,他們「都是從當地市場開始,因為深刻瞭解如果非洲大陸的藝術市場要像亞洲一樣快速成長,必須要有當地市場的強力支持做後盾〞。但是你必須要做功課。W Ming Art的創辦人張曉明(譯名Xiaoming Zhang)擅長亞洲藝術,扮演藝術家和買家之間的管道。她說,「我多數的客戶都是藝術專家,能夠分辨藝術品的品質優劣,許多人甚至認識藝術家本人,當他們看到藝術品時馬上就知道這是不是他們要收藏的藝術品」。

 

展示你的寶貝收藏品

買到你鍾愛的藝術品後,下一步你必須認真地思考如何展示、照顧和保養它。通常收藏家會把藝術品掛在自己家裡,或是委託藝術存儲公司照顧藝術品。我們無法提供更多細節,因為藝術品的材質有很多種,而每一種材質,例如紙張、顏料、金屬和塑膠都需要不同的照顧方式,因此你必須請教專家!

 

Momart公司提供存儲,運輸和藝術處理服務。如果你計劃將藝術品展示在家裡,你需要聘請有保養和處理藝術品經驗的安裝公司。英國裱框公司John Jones曾為許多重要的歷史性及現代畫作裱框,主席Matthew Jones解釋說,「每件藝術品的狀況都經過仔細檢查後,我們再向收藏家提供收藏保養建議。非常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瞭解作品的構成,以便建議正確的裱框材料來保護作品。我們同時討論這個藝術品是否會運送到海外,考量當地的溫度和濕度變化,決定我們建議使用的裱框材料及必要的畫框設計」。

 

藝術品修護保養專家Ashleigh Brown進一步說明,「從保全措施、燈光、溫度和濕度都要列入考量,因為即使這些因素的風險性不高,但每一個因素都可能造成藝術品無法挽回的損害或損失。例如如果把藝術品放在一個老房子裡,只要一個潮濕的下雨天,也足以讓一幅畢卡索的名畫可能長出無法去除的黑黴!」

文章來源:VOGUE




 



上聯展覽、上聯藝術展、台北藝術展、故宮、照片、美術館、印章、主題、展覽、刻 印章、貼圖、油漆、貔貅、青花瓷、玻璃、素描、海報、文化、裝潢、設計、博物館、水晶、地毯、攝影、相框、繪圖、書法、幾米、龍騰、摺紙、插畫、園藝、風鈴、珍珠、蠟燭、影視、油畫、插圖、貼紙、飾品、茶几、圖庫、翡翠、公仔、繪本、黏土、塗鴉、製圖、畫圖、藝術、燈飾、刺繡、木工、風水、琥珀、建築、水彩、琉璃、山水畫、手工藝、打火機、時尚、artist、書籤、藝術家、色鉛筆、水彩畫、版畫、扇子、繪畫、木材、戲劇、插花、神韻、棉花、陶瓷、印象派、清真寺、水墨畫、串珠、花瓶、佛珠、花藝、梳子、石膏、精品、徽章、草帽、茶道、意大利、教學、手繪、金屬、創新、排版、燈光、宗教、安徒生、收藏家、壁畫、匾額、金箔、毛毯、畫廊、金工、金幣、茶具、噴砂、花架、紀念品、模具、編織、沙漏、圖書、紀錄片、花卉、草書、信長、迷路、模板、人像、傳藝、專業、社會、團隊、透明、文學、品味、排行榜





上聯音響展、台北音響展、音響展、台北國際音響藝術大展、音樂、耳機、麥克風、喇叭、音響、影視、影音、bose 音響、音箱、音量、xpump、揚聲器、uaudio、飛揚、marshall 耳機、yamaha 音響、marshall 音箱、sony 音響、音響 英文、myavcity、ptt virgo、音響 展、rav4 club、my hiend、ambidio、音源、celia & perah、pchome 耳機、usb dac 推薦、marshall 喇叭、marshall 音響、音質、trevolo a、台中 耳機、高雄 耳機、音箱 推薦、台北 耳機、台南 耳機、喇叭 ptt、jbl 音響、philips 音響、kmb、新竹 音響、citiesocial 評價、劇院、音響 ptt、喇叭 推薦 ptt、音響 marshall、speaker 喇叭、pioneer 音響、pmc 喇叭、擴大、環繞、光華 耳機、新竹 耳機、2018 音響 展、pa 音響、iphone 音響、wifi 音響、bose tw、da&t、iphone 耳機 保固、台北 音響 展、台北 音響、wifi 耳機、invicta 台灣、marshall stanmore 評價、視聽、嘉義 耳機、影視 英文、pchome 喇叭、耳機 露天、勝旗、auluxe e3、jvc 耳機 ptt、台北 耳機 試聽、celia & perah m2、方舟 ark、小米 喇叭 ptt、rav4 音響、marshall kilburn 評價、桃園 耳機、shark tank taiwan、ptt 音響、西門 耳機、音響 大 展、hifi 喇叭、focal 音響、rav4 主機、yamaha soundbar 推薦、pioneer 喇叭、bright 耳機、headphones 耳機、音箱 marshall、bose 音響 costco、電腦 dac 推薦、devialet phantom 台灣、bose solo 5 評價、ddc 推薦、耳機 喇叭 同時、dynaudio 音響、音响、sony 揚聲器、denon 喇叭、wireless speaker 喇叭、kinyo 音響、paradigm 喇叭、耳機 marshall、bosch 音響、toyota 音響、wish 音響、pioneer 音響 評價、pioneer 先鋒、marshall 喇叭 評價、露天 耳機、marshall 台灣、2017 耳機、apple 耳機 保固、pchome 音響、喇叭 pchome、wifi 音箱

 


 

近期展覽